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消防局獲補助 地震預警系統裝六校 守護校園

消防局獲補助 地震預警系統裝六校 守護校園
http://www.klcatv.com.tw/content.php?fid=226&fun=shownews&nid=57833


地震如果能夠提早幾秒鐘預警、就可以多爭取一點逃命的時間。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與台大地質系合作,,在基隆市六個國小設立地震預警系統,利用P波的訊息,就可以在3秒鐘,決定是否為災害性地震,未來這套系統打算推廣到全國。

預警系統突然發生聲響,警告發生地震,這時警報器偵測到地震波(P波)的到來,螢幕上就會開始閃爍,提出警告。

利用地震波的傳遞時間差,3秒鐘就可以決定地震是否帶來災害,可以爭取逃生時間,這一套設備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與台大地質系合作,今年補助各縣市國小,基隆市目前有六所國小裝設。

這一套設備,未來全台預計設立六百站,由於預警功能設計完備,就連外國人都來觀摩,準備在印度國內安裝。

在日本一旦發生地震,政府會透過手機簡訊,電視頻道及廣播系統,將預警資訊傳遞給每一位民眾手上,但台灣幅員不像日本遼闊,而這一套地震預警,如果要全面推動需要更多預算,對政府的財政負擔不小。

記者黃紹銘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