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基隆市政府召開地震預警感應器設置說明會

基隆市政府召開地震預警感應器設置說明會


會議由消防局副局長陳龍輝主持

文/陳進源 攝影/陳進源

基隆市政府配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規劃,於11月29日下午召開地震預警感應器設置及防震教育實驗計畫說明會,由基隆市消防局副局長陳龍輝主持,計有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組長柯孝勳及基隆市教育處與相關學校代表共20人與會。

配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計畫,基隆市政府擇定所轄復興、武崙、五堵、碇內、月眉及深澳等6所國小,以及配合災害防救深耕計畫於基隆市災害應變中心及海洋大學等處,設置地震預警感應器。會議過程中,學校代表對於裝設此系統之各項疑問均提出討論,設置地點則建議安裝於教師辦公室等經常有人注意之場所,除警示強震外,平時也可以做為學校防震教育宣導,提高防災意識。

此系統設計,主要在地震發生後,系統偵測到速度快的P波(每秒6至7公里)傳遞時,在破壞力強大的S波(每秒3至4公里)到達以前,對於各地方發出警告,可於強震發生後爭取數十秒的應變時間,及早採取應變措施,減少地震造成之人員傷亡及災害損失。

目前該項計畫已於臺北、新北、桃園、彰化、雲林及離島等縣(市)逐步安裝完成。日本已於2007前全面應用,並且在多次地震中發揮預警成效,美國加州亦預計在2016年全面建置地震預警系統,以於強烈地震發生前幾秒即可獲得資訊。

(102年12月5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