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基隆市消防局搶救基金一路106-1號山坡坍方搶救

基隆市消防局搶救基金一路106-1號山坡坍方搶救


鐵皮屋倒向道路,波及通行車輛,現場只能單向通車

文/陳進源 攝影/陳進源
受到連日大雨影響,基隆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於2月20日晚間8時28分接獲民眾報案,指稱安樂區基金一路106-1號○○傢俱行後方發生大規模坍方,並有人員受困其中。指揮中心立即派遣各式消防車13輛、器材車2輛、救護車7輛、人員共56人前往搶救,並通知工務處支援大型機具、衛生局準備隨時啟動大量傷病患救援機制及基隆市港務消防隊支援救護車1輛、人員6名前往救災。

據附近居民描述,土石崩塌來的又快又急,轟轟一聲,莫約10秒鐘左右的時間,山邊的土石崩塌,重量壓垮了整片擋土牆,崩落的土石直接推壓正前方的傢俱行,居住在附近已經幾十年的民眾,都說是第1次發生這樣的情形。

該傢俱行為3層樓建築,面積約300坪,由於後方整片土石滑落,將3層樓高的鐵皮屋推倒撲向基金一路,面積甚至佔滿一線車道,造成當地交通受阻,僅能單線通車。消防局長唐鎮宇及市長張通榮隨即到達災害現場,並指示以搶救人命為第一優先。現場救災人員於坍塌之鐵皮上方架梯進入,切開上方鐵皮屋頂入內搜救,所幸後方土石未繼續坍方,傢俱行鋼梁結構及大型家俱,支撐出許多逃生通道,且當時傢俱行為營業時間,受困傢俱行之民眾皆意識清醒,可以回應救災人員應答,遂使救災工作十分順利。

救災人員於晚間9時40分順利救出傢俱行員工9名,其中2名送往基隆長庚醫院,其餘人員並無大礙;而倒塌之鐵皮屋壓毀屋前檳榔攤並波及現場路邊計程車2輛、自小客車及貨車各1輛。災害現場於21日上午7時恢復雙向通車,搶救搶險工作持續到21日上午7時13分結束。

(100年3月3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